我一直都有嚴重的黑頭粉刺問題,中學時懵懂無知,常和同學一起在廁所鏡子前擠粉刺,那種小黃粒從毛孔中跑出的勝利感讓我們樂此不疲. 大學時,報應來了,毛孔粗大到連自己看鏡子都不好意思,只好去看皮膚科醫師和擦A酸.

原來我是完全不在乎擦了甚麼,我對醫生開的處方適應良好,粉刺有比較少.後來住明州,因為氣候乾燥,擦果酸會脫皮嚴重,我也只是冒痘痘才擦,很有效喔,晚上擦在紅腫小丘上,隔天就不紅還比較消.連擦三天晚上就消失,不留疤.那時我同學都說我皮膚很好,很靚白.不過現在搬到德州了,我的皮膚糟透了... 比較乾,粉刺也是努力長,額頭還常常有腫腫的小紅粒(我想真的是皮膚不能適應這裡的環境,我回台灣兩三天後,皮膚有光澤,小紅粒也不見了). A酸是擦了,好了,不擦又長.眼看我的A酸要用完了,回台灣醫生又小氣只開小小罐,只好google買.

如大家所知,A酸對於粉刺與毛孔粗大是有療效的,除非上機器美容,不然一定是膠狀A酸慢慢擦上好幾個月才會有明顯的成效. 就我們這群貧窮的市井小民而言,當然是花掛號費,教醫師開一堆A酸回家擦. 這麼多年來,我醫生開給我的就兩種:愛索新(Isotrexin,含isotretinoin 0.05%)和愛可(Acure Gel, 含adapalene 0.1%). 愛索新是第一代A酸,透明膠狀,有種酒精味,相當刺激,擦在皮膚上會滿刺痛的,揮發很快,所以儲存要小心. 愛可使用的是第二代A酸,是台灣自己做的,比較溫和低刺激性,可以白天擦,但是要做好防曬,醫生還是建議晚上擦比較好. 如果是我的經驗,我會推薦用愛可,對我而言兩種療效是差不多的,但adapalene是屬醫師處方裡比較入門級的A酸,而且比較不刺痛,省的活受罪了.

不過我人在米國,買不到愛可,所以我買痘膚潤(Differin) 0.1% gel. 這家廠商還有出一樣比例成分的cream,不過gel成分比較單純,無色素,無香精,無酒精,所以我買gel. 我是在 inhousepharmacy.com買的,30大洋30 gm免運費免稅,比起其他網站滿天亂開價(39-54 USD + 運費)要便宜許多. 48大洋可以買60gm,不過我覺得30gm就夠我用1年以上了. adapalene產品最多連續使用3個月就必須暫停,讓皮膚休息一下,以免劑量越用越重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es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