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國的佳節將至,烤雞是一定不能少的. 外國人的烤雞是用乾香料,味道比較不容易進到雞肉去. 中式的烤雞用的是濕醃,醃製數小時後,醬料香味進到肉裡,與鮮雞味相輔相成. 又外觀烤至深琥珀色,皮爽脆,味四溢,就像中華的文化,從裡到外都是博大精深呢! 我的烤雞處理方式是採用烤鴨的處理方式,醬料是自己亂配的,不過很香很好吃,沒烤前醬料的香味就充滿整間屋子,烤完之後,肚子也是滿足至極唷! 後來我還用差不多的方式單烤雞排,仍能烤出皮脆多汁的雞肉,以後我的烤雞處理應該就都是這樣了吧!

c.jpg 

材料準備,全雞一隻,清洗乾淨. 準備很多滾燙熱水燙雞. 這還有點難,我用個大篩子架在水槽上,把雞放在裡面,燙到雞皮有點疙瘩就好了.醬料準備(這是我的亂調版本):醬油,烏醋,米酒,麻油4:1.5:1:1,五香粉適量(我是罐裝的,搖了差不多15下),蔥兩隻切大段,大蒜瓣兩個粗切. 可加比例2的水稀釋,讓醬料深度約雞高度1/3左右就可以了,鹽與胡椒粉適量. 加烏醋的理由是因為這樣醬料比較深邃一點,讓除了豆香的醬油鹹味,加點穀物的香氣,既然加的不多,酸味就不須在意. 五香粉也很重要,家裡要是有香料,自己調配也是可以.

燙好的雞放在裡面醃製至少四小時,其間要翻面數次. 還有醬料裡的薑跟蔥要塞在肚子裡,去雞腥味. 醃好之後,先用電扇把表面吹乾,接下來不加水的醬料再塗上色,一樣吹乾,再塗上,再吹乾,這樣雞變得已經很金黃了. 接著上糖水,我的糖水是先用糖作成琥珀色糖水,再加楓糖漿. 糖水一樣要上兩次,然後吹乾,準備進烤箱. 烤雞一定要把把雞架高,避免浸在汁液裡,哪面成品向上就哪面後烤. 我沒有烤架,我的解決方式是,先找一個深的大烤盤,我用11cup的烤缽,裡面放一個小一點3 cup的烤缽,底部朝上放,這樣就有一個小台子,把雞放在上面,烤出的雞汁油會往下流,以後可以再利用. 還有一個祕訣,就是拿兩片麵包沾滿水,塞在肚子裡,這樣可以維持肌肉濕潤,才不會為了上色而烤的過乾. 最後一點是雞翅與雞腿末端等肉比較少的地方要用錫箔紙包起來,不然長時間烤一定會燒焦. 烤的溫度是,392度F烤50-70分,翻面325度F烤40-60分.

製程上要脆皮多汁,糖水一定要上,而且要風乾. 麵包要塞,這樣連雞胸肉都會鮮嫩多汁. 換成雞腿排的話,燙雞不用,其他手續都一樣,溫度350烤約50分就可以了. 烤起來的雞很乾爽,但是咬下去會亂噴汁,紙巾請準備,呵呵.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es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