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- Copy  
這道菜其實也不怎麼難,就是耗時間,前置備料一台食物調理機通通搞定,主要是要炸,就費時費力了. 這個食譜是從楊桃文化的尋找食物源頭系列第一輯,豆腐,這本書來的. 根據兔子表示,炸丸子裡加了爽口的荸薺,黑木耳,吃起來脆脆的,加上了豆腐保濕,外香酥內鬆軟,非常好吃. 我在米國吃過幾家中國店的獅子頭,內部的保濕靠的是太白粉或是麵包粉,煮久了還是有點硬,而且內餡還滿膩的,這道食譜有加蔥跟紅蘿蔔,非常爽口. 所以,以後上館子都不會點這個,我覺得我做得比較好吃,呵呵.

以下是我做的比例,成果是直徑4到5公分的丸子19到20顆,作過兩次了,基本上不會失敗的. 另外,山藥買不到,並沒有放.

材料(丸子): 市售盒裝嫩(soft)豆腐半塊,荸薺(water chestnut)大約用15片左右,市售切絲紅蘿蔔1/2 cup, 黑木耳1/2 cup, 洋蔥1/2 cup, 蔥2支, 豬肉(帶點油花比較好吃,我用的是costco賣的country rib豬肉)約900g,薑1 1/2大匙的量,醬油4大匙,糖2 1/2小匙, 酒1小匙, 麻油適量, 太白粉適量,鹽適量.

基本上,我是把荸薺,紅蘿蔔,黑木耳,洋蔥,蔥,薑,加點麻油,用食物調理機打碎丁,放到大碗備用. 接著打肉,肉也打散了也放到大碗裡. 把調味料通通放進去,加麻油,太白粉,鹽,跟豆腐,用手抓一抓. 太白粉的量我用了至少有2大匙,鹽至少要和糖等量. 抓完後,起個小油鍋煎肉餅試試味道如何. 沒甚麼味道的話,加一點鹽,通常味道不夠是因為鹽加太少了,要香的話可以補加醬油跟麻油.

接著,鍋子灌油,準備要炸囉. 油鍋加熱中,趁這時來捏丸子. 圖示是用手抓,不過我一個人兩隻手,抓丸子把手搞得髒髒的要怎麼炸?! 所以我是用兩個中式調羹,舀一匙肉餡,兩個調羹順方向輪流挖,調羹可以上點油,這樣肉丸好塑型. 然後側試油溫,筷子插下去冒泡就可以了,炸到金黃色就完成了.

菜的搭配,我是用白菜,芡汁式基本的高湯+醬油+酒. 想要吃很溼加冬粉的,芡汁要多點,冬粉很吸水. 丸子內部很軟嫩多汁,就算放涼吃也很好吃. 佩芡汁更有味道.

03 - Copy

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獅子頭 豆腐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es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