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很多台灣留學生都聽過大同電鍋的傳說,不過大同電鍋在米國畢竟不是很好買到的,從台灣帶來又很費力.我個人剛到米國也是用大同電鍋,不過現在我用的是米式電鍋. 我買的是aroma 7 cup的電鍋. 有電鍋一只,蒸籠一個,鍋蓋一個,內鍋一個,米杯一個,飯匙一支.

7 cup是指生米, 所以容量至少是7杯米加10杯半到11杯的水(米比水基本上是1:1.25,不過米越多水的分量要稍微往上調).這個容量大約就是大同電鍋十人份囉. 還有,內鍋是可拆卸,清洗方便. 它還有附一個蒸籠,你可以下面煮飯,上面蒸蛋或蒸馬鈴薯可作沙拉. 它加熱的原理也不過是底部的白鐵加熱,開關就只有保溫跟加熱,跟楊春版大同電鍋一樣.不過因為它是直接加熱,所以會比較快,三杯米大概十幾分就可以煮好,我有時候要炒料加在飯裡,會直接在電鍋裡炒,省的再多洗一只鍋子.

美式電鍋跟大同電鍋有甚麼優劣呢? 先說大同電鍋好了. 一般要買的話,我會強烈建議買十人份以上,因為當你要燉東西時,你會發現六人份真是小(理想煮到三杯米,四杯米煮好米會幾乎要滿出來)又慢,因會火力小又隔水加熱.如果只是要煮"飯"那還不如花十塊買ㄧ只美式小電鍋就好了.還有因為隔水加熱,裡面那一層鐵平面會有怪味,因為大家都以為加水而已很乾淨,不用清…錯囉,水很髒的,"水漬"聽過吧,所以裡面那曾用過幾次也會開始髒髒的洗不掉囉(拜託,不要在裡面煎蛋…).鍋蓋不是透明的,這對初學煮飯者很不方便,因為會一直想要開鍋蓋. 當然隔水加熱有好處,東西不容易焦底(不是不會喔).大同電鍋除非是二手的,不然貴(六人份聽說是五十元左右)唷. 美式電鍋就是便宜(這只含稅21.64米金),煮飯快,火力強. 缺點就是會有焦底或黏鍋. 像是煮馬鈴薯等,切記,下鍋十分鐘內要去攪動一下,不然一團黏在底部.煮飯沾鍋程度就像日系電子鍋那樣. 加幾滴油可以減少沾鍋的現象,米粒也會晶亮好看.

大同電鍋不好嗎? 以實用觀點,我認為買米式電鍋就好了,不麻煩又便宜.不過如果有我有扣扣,或是我有家庭,我就會多買ㄧ只十人份或以上的大同電鍋(我也是大同電鍋養大的).大的大同電鍋蒸的功力仍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滿意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es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