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製香腸飯  滷豬腳飯    

如果不是出國,為了省錢,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煮飯.

以前在台灣的時候,有爸媽伺候著,進廚房是為了跟煮飯的人聊天,但是離火源炒鍋遠遠的,深怕有任何一滴油濺到身上. 老爸總是說,都不會煮飯,怎麼嫁人阿,怎麼抓住老公阿? 我總是撇嘴說,老公煮不就好了. 出國後三個月,我仍是頑強地外食,不過那時還沒拿獎學金,眼看帳戶裡的前漸漸減少,花爸媽的錢花得好生愧疚. 終於,我開始煮飯.番茄牛肉麵  剛開始,總是比較生疏,調味料比例總是抓不好,貪快開兩鍋,總是會有一鍋失敗. 不過煮飯這檔子事,就是這樣,多煮多進步,很多時候都是經驗取勝. 認真開始煮了,就知道一心多用,鍋可開兩鍋,一邊備料一邊煮,一邊煮也一邊洗,動作越來越快. 剛開始煮飯總是靠瓶裝調味料,漸漸的,也懂的混合,懂得不同的煎煮炒炸的技巧. 大概過了兩個月,自己已經煮得不錯了. 菜色簡單,至少也都可以吃了. 後來,搬到德州,開始看起美食頻道,開始嘗試西式的菜色. 西式的作法,除去正統烹調學校那套不說,其實步驟一般都很簡單. 調味上,比較重式粉狀香料的應用. 看電視看食譜的用意,除了學一些技巧,也可以大致知道哪些香料可以互混. 於是,給自己作的便當,五花八門,中西式都來. 煮飯,其實滿開心的,因為可以得到立即的成就感,又可滿足口腹之慾,為我這無聊的求學生活帶來一點樂趣. 後來變得滿喜歡煮飯的,常常變化菜單,搞得彼岸爹娘常常抱怨,怎麼不趕快回來煮一頓阿?

      紅燒肉2  IMG_4504

當然,自己吃也吃不多,多希望有個人分享. 人家說,有人一起吃飯就特別好吃. 兔子是個不太挑食的好食客,愛吃也會煮一點,所以煮給他吃是很有成就感的事. 之前還是學生,總是儘量早點回家煮飯. 當然早也不早,有時候回家都六點多了,要快速把飯煮好,可真的是要靠這幾年來練的工夫了. 兔子說,回家有飯吃是很幸福的事,尤其是單身同事可羨慕了. 雖然總覺得他嘴甜,哄我的,我也很享受看他吃飯的樣子. 我想會煮飯的人都懂得那種,自己親手準備的菜給心愛的人吃光光的感覺,很幸福的.

IMG_59701兔子工作忙碌,往常中午有時出去吃,有時吃泡麵,可憐兮兮的樣子. 後來,我開始煮晚餐後,都會多煮一份成為他中午的便當. 有便當的好處就是吃得好,也不用想著等等要去哪吃,或是乾脆別吃了. 當然,飲食正常,體型就...變成正常中年男人了(笑). 好吧,這也算是我的陰謀,不過有點肉比較好看嘛. 兔子的便當一般都會有一樣菜,一樣肉,一樣蛋. 美國的菜就那幾樣,變化比較少,我都是清燙的,比較健康. 蛋的變化也比較少,有時候想到甚麼花樣,就煎塊魚或是特別的菜取代. 肉的變化比較多,畢竟男人要吃點蛋白質維持體力健康,要可口也要有變化.

     IMG_57711  021  

一週五個工作天,我天天煮晚飯,每週都四個午餐便當. 我大部分都有照起來,這樣我也比較知道甚麼時候煮過甚麼,基本上,兩三週以上不重覆還滿容易的. 不過我本性疏懶,要搞得像網路上其他愛妻便當那樣漂漂亮亮,我可是攤手不幹的. 擺菜時,我是儘量把菜分開,燴飯或是麵類,湯汁一定是另外放,免的飯跟麵糊掉. 麵會伴一點油,才不會亂黏,義大利麵類注意不會煮太爛,不然加熱很難吃. 小細節多注意,便當就能好吃又健康.

      031  IMG_481312 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inneso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